2011年9月5日星期一

以争止争

你说的是对的事,就不怕被人歪曲。对的事,人并不能也无法把它说成错。如果你无法捍卫它,代表你不能完全明白它。 你不能完全明白它,你又如何确定它是对的呢?拿你不能明白又不能确定对错的东西去告诉人, 不是等于害人吗?

多数人因为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, 而选择沉默和服从多数人的意见。就当我是个异类。 别跟我说多数人讲对的事就是对的,别跟我来那一套,真相与真理不是选总统, 更不是黑社会劈友讲人数,真理经得起考验,更经得起攻击。如果你不能捍卫你的说法,代表你不明白你的真理,你都不明白你的真理,何必拿出来献丑?

从前的人,全部人都认为大地是平的,他们再怎么厉害,怎么聪明,你再怎么跟他说大地是圆地,我们都是站在一颗叫做地球的行星上,你一定被人当作疯子。现在呢?你还认为全部人认为是对的, 一定是对吗?

不是说他人说的话都是错的, 只是对错应该要由自己去判断。 而不是顺从他人的判断。质疑他人的意见先而不是全部照单全收。 因为真正对的事,绝对经得起质疑。而错的事,学来何用?学习他人,而不是拷贝他人。聆听他人的意见,而不是无条件照单全收,觉得对就记在收在心里,印在脑里。 觉得错就应该反问甚至于反驳。有疑惑就要发问。 这样做人才不会越来越疑惑,越来越无知。 更不会被人带去荷兰。

对于那些没有思考而服从,相信的人和以前的奴隶有何分别?不同的只是一个是身体与身份上的奴隶, 一个是思想与精神上的奴隶。 个人认为以前奴隶即使他身手被捆,只要他思想上自由,他还是一个自由的人,只是肉体被人奴隶。 然而精神上的奴隶,才不幸是真正的奴隶。

很多人, 嘴巴上说你对,你对。我错,你全部对,我全部错,其他人全部错。其实心里确不愿意承认。 如果真的那样认为,就不会拖他人下水。这些人就如鸵鸟般,只会把头埋在地下,自以为是罢了。嘴巴上说一套,心里边想另一套。关闭自己的内心,把自己的意见埋住,把自己的视听盖住。 久而久之,就不懂思想,不懂发表自己的疑问。 久而久之,就会把自己变成自己精神上的奴隶。

真理只会越辩越白。有些人为了少一点争执,而选择沉默,甚至于退一步自己吃亏。以为这样对大家都好。 的确有时是最明智的选择,但一味退让, 大部分时候却是让事情更糟。往往会使双方的矛盾爆发时一发不可收拾。 因为人的容忍是限度地。你认为你在退让,他认为你无视他。 久而久之双方都会有意见。 堵不如疏,偶尔一些争执反而才是长久之道。

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是互相了解, 然而我们并没有特异功能,不能不沟通就明白双方在想些什么。 不要期待你不开口人们就知道你在想些什么。 这是不可能地。 更不要期待人们会无端端知道你的想法。 这是不现实地。然而一旦开口沟通, 你一定发现争执是很难避免地,因为世上没有一模一样思想的人, 意见的摩擦在所难免。但别害怕争执,只要记得别人身攻击,适当的控制,一些争执反而对人际关系有益。

最后送上一句名言 “以战止战,虽战可也, 以争止争,虽争可也。”

意思是透过发动战争来制止战争,虽然也是发动战争,但好过永无止境的战争来得好。 透过争执制止矛盾, 虽然也是争执,但好过矛盾一发不可收拾。

没有评论: